找到出路,或打造一條.jpg

《一哥式療法:憂鬱症和想自殺的問題》

網友:一哥日安,我有個長期的困擾,經過多位醫生診斷,我患有不可逆轉的憂鬱症,這七年來,我飽受自殺之苦,一直處在極度負面的狀態,無法走出來。
醫生也承認吃藥只能減緩和壓抑我的問題,但無法根治,而不吃藥則會更糟糕,讓我動不動就想走到頂樓……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覺得無奈又沮喪,每天都在講負面的東西,感覺大家也不太願意相信和理解我的狀況。
很久以前有看到你的光療訊息,想知道我的情況適合報名光療嗎?

一哥:你有打針嗎?

網友:有。兩針。
我有看一哥的分享服用解毒劑,但憂鬱症是在打針前就有的。

一哥:OK,沒關係。
你每次想走上樓頂的時候,自己都是有意識的吧?
也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網友:沒有意識,感覺無法控制自己產生負面的念頭。

一哥:你不曉得自己打算走上樓頂嗎?

網友:不曉得。

一哥:那你走上去幹嘛?

網友:自殺阿……

一哥:對阿,那你就是曉得自己要做啥阿。

網友:對啦,但我無法控制自己想自殺的衝動。

一哥:若你無法控制,為何你還在這裡?

網友:什麼意思?

一哥:你每次走上樓想往下跳的時候,是被什麼阻止的?

網友:我會說是恐懼。

一哥:可是你不是無法控制嗎?

網友:那是被嚇回來的…… = =

一哥:OK,那就是可以控制,而非完全無法掌控。
所以你【知道】自己正要往上走,也【知道】自己上樓的【目的】,你【知道】自己跳下去的【結果】,而你不喜歡這樣的結果,所以每次想往下跳的時候也都會【選擇】退回來。
可見,你的意識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清楚,而你的行為從頭到尾都在你的掌控範圍內。

網友:我從頭到尾都是神智不清的狀態…… 我是被恐懼嚇到退回來的。

一哥:”每次”都能被嚇到退回來,而不是被嚇到跌下去,這意味著什麼呢?
神智不清 + 無法掌控自己行為的人,已經跳下去了,不會在這邊問問題。
由此可見,你還是握有掌控權。
是你【選擇】把自己拉回來的,不是嗎? 

網友:腦中有個聲音要我上樓……
我狀態很負面,想法很負面。

一哥:對,所以為了讓你神智再清晰一點,首先,哥建議你停藥,或至少自行減量。
藥物會讓你頭腦不清楚,反而會造成你判斷時的阻礙。

第二:每當你產生想走上樓的念頭時,你就做深呼吸,運用你強大的意志力阻止自己這麼做。(或選擇做別的事)

第三: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脫離負面的循環。

第四: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熱情),而非別人要求你去做,但你內心深處其實根本不願意做的事。

網友:那如果我真正想做的是跳樓呢?

一哥:你真想跳樓,為何還要回來?

網友:可是其他的我都沒辦法做到。

一哥:每當你要跳樓之前,你都可以【選擇】退回來,這意味著你【已經證明】自己是有充分的能力可以這麼做的。
現在,只是要你把【選擇】的部分往前挪而已。
你不用走到樓頂才做選擇,而是當你有念頭產生時,直接選擇以深呼吸或做其他事情的方式取代往上走的衝動。

網友:你又不是醫生。

一哥:So what? 🤔
既然以醫生的認知和能力已經診斷出這是【不可逆轉的症狀】,而他們也承認了自己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只能靠藥物壓抑問題。
那,你還堅持聽醫生的幹嘛?
你不是想解決問題嗎?
在這整個話題中,『醫生』的頭銜還有什麼重要的?
你真正需要的只是找出能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吧?

網友:悲觀是憂鬱症的一部分。我樂觀不起來。

一哥:哥知道。那是暫時的~
不要把憂鬱症當成一種症狀或疾病去治療,而是了解它的起因。
你長期處在不愉快的狀態中,又長期被迫做自己根本不想做的事,最終,你為了【逃避現況】而做出了”某種決定”(這部分只有你知道),那個決定逐漸演變成了某種【行為模式】,那是每當你要逃避問題時就會做的行為模式,而這個行為練習久了,變成了一種不做就會不舒服、不自在的”習慣”。
你要打破這個負面循環,你就得重置整個行為模式,重新調整你的信念。
若你目前對世界無法產生樂觀的解讀,沒關係,先從意志力的部分著手;不要妥協、屈服於自己無力改善的”說法”,而是了解自己握有絕對的力量可以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了解自己握有絕對的【選擇權】可以改變自己的走向。

網友:我真的沒辦法。

一哥:剛剛整個對話不是已經釐清了你其實一直都有辦法,只是不想離開你習慣已久的行為模式而已嗎?

人離開自己習慣的行為模式,內心會覺得不舒服,每個人都會這樣。
但負面或沒意義的習慣沒什麼好維持的。
反正這些習慣也沒讓你更舒服,所以何不改變它?
你自己要想通這一點。

網友:頭很昏……

一哥:先停藥~

網友:我沒辦法。

一哥:若你一直【選擇】沒辦法,那又有誰有辦法幫你呢? 

網友:還是一哥有其他推薦的管道?

一哥:你都【選擇】沒辦法了,我推薦其他管道又能怎樣? 浪費別人的時間聽你抱怨嗎?
你只會進入【向外求救 > 博得關注 > 強調自己無能為力 > 繼續向外求救】的迴圈當中。
你不是真心的想改變,又何必浪費其他人的時間?

網友:我想改變啊!

一哥:你想改變,卻不願意為此努力,那就不是真心想改變。
到處找管道有鳥用?
扭扭捏捏、繞來繞去的~
真他媽有夠懶散的! 
自己下定決心,說改就改,現在就改!
帶種一點!
方法已經給你了,自己實做。
從這一刻起,不要給自己找上樓的藉口,自己終止負面的循環。

網友:還是一哥的光療能幫我?

一哥:不,哥有更適合你的方法。
你產生想走上樓的念頭,那沒關係,可是如果你真的走上樓了,我要你匯與光療同等的錢給我,但我不會為你做光療。
你每次妥協一次腦中的聲音,你就匯筆錢過來。
直到你有足夠的意志力可以決定自己的去向。

網友:這太坑人了吧……

一哥:坑什麼? 你沒想過這是醫藥費和診斷費嗎?
沒聽過時間就是金錢?
你幾乎佔用我兩天的時間在聽你發牢騷,給我小費是應該的吧~
其他醫生治不好你,那就換個專家。(聳肩)

網友:那我病好了,你會把錢還我嗎?

一哥:想太美了吧! 當然不會~ 😜

網友: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太莫名其妙了吧? = =

一哥:唉唷,這個時候自由意志變得這麼強韌啊?
既然你【有辦法】可以決定不這麼做,那一定也【有辦法】運用一樣的氣魄和意志力去終止負面的循環吧?
就只是要你不要上去而已,廢話還真多~

網友:好的,我知道了,我會試試看。

一哥:不是【試】,是直接【做】,不要給自己找藉口的空間。

網友:好的,還是感謝一哥。

一哥:不用謝我。
你如果又上樓了,記得要誠實的匯錢給哥。 😎

網友:你到底是幫忙還是做生意……

一哥:那是你在決定和定義的,一切看你自己的造化~

~~~~~~我是分隔線~~~~~~

兩個月後

網友:一哥您好!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我,我之前有在這邊問過問題,就是打過兩針,想自殺的那位。
自從你建議我停藥和要求我用意志力去控制自己的行為,我最近已經完全恢復正常,腦中的聲音也不再困擾我。
不知道之前為何會變成那樣…… 真的好誇張喔!
憂鬱症的問題原本困擾我許久,跑遍了很多醫院,醫生也都只是提議吃藥和住院,結果病情都沒好轉。
沒想到經過朋友推薦來請教一哥之後,您讓我拿回轉變的力量了! 真的很感謝您! 給您滿滿的愛! <3

一哥:自從我們上次對話之後,你後來都沒上樓過嗎?

網友:前幾次最掙扎,但還是透過深呼吸控制住了往上走的衝動。
到了第十次,我感覺自己逐漸拿回主導權,深呼吸時也沒那麼痛苦。
經過二十幾次的”內心奮鬥”,我發現自己慢慢變好了,腦中催促我跳樓的聲音也不見了。

一哥: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它得不到糧食(你的妥協),就沒有控制你的力量了。

網友:"它"是指頭腦嗎?

一哥:非物質的東西。但那不重要。

網友:總之,真的太感謝一哥了啦! 愛您!
我在醫院時有遇到跟我情況類似的病患,我也會推薦他們給您的! 讓他們跟您對話對話,接受您的智慧開導!

一哥:幹,別推薦啦! 哥很忙的~ (擦汗)
我把對話整理一下,晚點貼到粉專,你再轉貼給他們看就好。 😉

網友:好的! 謝謝一哥! ❤❤❤

一哥:NAMASTE 🙏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