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哥有約:良善競爭 & 惡鬥》

《與一哥有約:良善競爭 & 惡鬥》

網友:一哥,我常常都要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態來安慰自己比不過某些人,但久了還是覺得好累喔......
我想知道,我們有可能百分之百放掉競爭的念頭嗎?

一哥:妳要了解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過程;從這點來看,我們沒必要去過度比較彼此。
妳有些地方比我好,我有些地方比妳好,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在某些領域可能超越妳,妳在某些領域可能超越我,一切都是過程。

另外,當妳看見比妳卓越的人,意味著有部分的妳的頻率是可以跟對方共振的,這也表示妳有機會能夠以妳擅長的方式達到對方的成就。
當妳有這樣的認知,妳就能放下與人惡性競爭的念頭了,而良性競爭可以保留,那會促使妳的成長跳級。

網友:但是我是連良性競爭都不想要的那種,累了,厭倦了......

一哥:「疲累」跟「厭倦」通常來自我們解讀【競爭】的方式。
如果是把競爭當成【有趣的挑戰】,則不會有任何疲憊感,因為即使妳最後【輸了】,妳也會覺得【很有收穫】,因為整個過程很有意思。
但如果妳一直專注於「自己不如別人」的情緒之中,妳當然就會時常感到不舒服。
而恐懼感最終會化為嫉妒,嫉妒會把自己吞噬掉,讓人產生想把別人拉下馬的魯蛇心態;而一個人一直投射那種頻率跟別人,最終能量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造成自己更多困擾。

網友:可是競爭就是一直抱著把他人拉下馬的心態啊!
累就累在,每個人都想把你拉下馬,而你也一直想把每個人都拉下馬,最後除了少數的贏家,其他人都累倒了。

一哥:那是心態問題。
強者不會想把別人拉下馬,他們只是【超越】;畢竟每次遇到厲害的對手,都是讓自己變強的機會,何必放過?
而神奇的是,透過讓自己提升,你也會啟發周遭的人一起提升;在良性競爭中,這是一種正能量的循環。

把對方拉下馬是魯蛇心態,沒有想透過「讓自己變強」來獲勝,而是希望透過「別人的落敗」來襯托自己的勝利。
強者跟魯蛇的心境不同,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人們可能看不太出來差異,但兩邊起跑後,即使在過程中,魯蛇會想盡辦法把強者拉倒,但最終,時間總是會幫強者說話。
我們跌倒後會站起來,我們會克服難關,變得越來越強,最後強到別人無法把我們擊倒為止。
而魯蛇不同,他們就是不斷想干擾別人,在心態上已經造就了失敗的結果。

網友:所以說到底,一哥還是會與人競爭?

一哥:一定的啊~
但我不會專注於【競爭】本身,通常只是【接受挑戰】。
在我有熱情的領域上,我喜歡接受挑戰。
而在我沒興趣的領域上,我容許別人超前,因為我沒有熱情把時間花在那裡;他們變強,我真心祝福他們。

我專注的點,多半跟我個人的【願景】有關:我想做什麼、過怎樣的生活、想完成什麼目標、如何完成......
而在完成願景的過程中,我們自然而然會超越大部分的人。

網友:我有聽過一種說法,就是不要跟他人比較,跟自己比就好,這樣不只可以提升,也不會有競爭壓力。

一哥怎麼看?

一哥:如果是專注於自我願景,那當然無所謂。

但如果是因為不敢面對外面的世界,所以才「只跟自己比較就好」,那只會把自己活成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
人們可以不斷催眠自己是很優秀的,即使與現實不符;久而久之,「只跟自己比就好」會被成為「不敢跟他人比較」的藉口,因為內心深處還是處在「我不如別人」的狀態之中,只是不想面對現實。
透過【逃避】來減緩競爭壓力是徒勞無功的,那種自信會在遇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的瞬間瓦解掉。

其實更重要的是探索壓力的根源......

「競爭壓力」來自我們解讀【競爭】的心態:這回到前面講的,妳是良性競爭,還是惡鬥?
良性競爭是不會產生壓力的,因為妳在「別人比妳更厲害」的事情上不會有受害者情結的解讀。

如果任何人在我擅長的領域上比我更優秀,那只會讓我感到興奮而已。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