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554625_918521126231902_8300453672297471274_n.jpg

網友:請問一哥,什麼是最高熱情?

一哥: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當下最想做的事。

雖然說是【最高熱情】,但不見得非鎖定【某件事】,它可以是任何你當下最想做的事,對此一心一用。

不過,這只是最簡單的說法,其定義還可以深入探討。

網友:看漫畫可以嗎?

一哥:可以啊~
最高熱情並不意味著非要執行某種大事才算”最高”;即使是看漫畫,也都可能是你當下的最高熱情。

網友:但我記得一哥說過最高熱情是可以轉化成豐盛資源的。看漫畫能幹嘛?

一哥:很多偉大的漫畫家在成為漫畫家之前,也都是從愛看漫畫開始的。
漫畫除了娛樂,也能給予你靈感上的啟發(比如創作)。
事實上,我們就是透過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點】,才逐漸連成【線】的。
就算只是純消遣,那也可以是當下的最高熱情。
重點在於,你是真正想做這件事,而不是因為其他因素……

所以剛說了,關於【最高熱情】的定義,我們還可以深入探討一下。

大家得誠實地問自己:「我現在想做這個,是因為我真正想做,還是為了逃避某些我不想面對的事?」
有些人會把【最高熱情】當成是逃避面對生活責任的藉口。

比如:明明就跟朋友合租了一個房子,當初也說好了房租要各付一半,結果自己整天泡在漫畫堆裡,也不願意做其他的事,房租都讓朋友幫忙繳,還說著看漫畫是自己的最高熱情……
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任何「逃避責任」的行為都不能稱做最高熱情。

***

還有就是,任何會讓自己或他人受傷的事,那都不能算是最高熱情。

有人曾問過這種問題:「若霸凌他人就是我的最高熱情,那我不能做嗎?」

事實上,當我們選擇霸凌他人的時候,這意味著自己在生活層面上,有一部分是過得不如意的,而那種負面能量最終被轉化成了暴力,甚至需要對他人施壓才能消除掉一點點自己不滿的情緒。
發洩的時候覺得好快樂,以為這就是熱情所在,其實藏在背後的是對生活的無力感和委屈。

真正對生活有激情的人,他們是不會產生想霸凌他人的念頭,因為快樂都來不及了。

這種類型的人需要面對生活上的困難,找出轉化問題的方法;若情緒需要發洩,也會選擇不傷及他人的發洩方式。(畫畫、寫字、拳擊)

既然講到拳擊,我們就順便提一下!

如果一個人的熱情是從事拳擊之類的活動。
雖然當拳擊手一定會受傷,但可以確定的是,至少你在場上的對手也跟你一樣是出自自由意志。
而在平常,你不會對著比賽選手以外的人揮拳。
在這種情況下,拳擊可以被歸類為【最高熱情】,只要你是真的熱愛它。

當然,未來會有很多變數,最高熱情也是可能隨著靈性提升而跟著切換的。
不用強迫自己該做什麼,順其自然即可。

***

再來還有一種情況是,你以為你做的是最高熱情,但實際上,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做給別人看,或是為了向他人證明什麼。
這整個過程好像一場無形的競賽或表演,若沒人看你、誇你,你就不想做了。

比如:學生以為考試拿高分就是最高熱情,但實際上,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獲得師長和同學的讚嘆,而非享受考試本身。
換言之,若拿到高分考卷後,沒人誇獎自己,那他就寧可把時間拿去做別的事,只為了追求他人言語上的肯定。
在這種情況下,都不算最高熱情。
我們還得先釐清這件事是【自己】真正想做的,還是為了他人才【作秀】的。

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若這世上只有我一個人,我還想做這個嗎?」

這個問題可以馬上釐清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做眼前的事,動機也會變得非常純粹。

以上,這是關於【最高熱情】的解析。

網友:感謝一哥提供完整的解釋。
還想問一下,我們如何區分【最高熱情】和【執著】?

一哥:執著意味著【緊抓不捨】;認為自己”應該”做什麼、做完之後”應該”獲得某種的結果、基於貪念而抗拒轉變等……
放不下這些”應該”,由貪念產生出來的固執,就是一種執著。

最高熱情則不是這樣~

根據當下狀態和心情的不同,最高熱情是【可變動的】,而非【一成不變】的。
我們對這件事本身有熱情,才選擇從事或執行;而這不是為了獲得某種特定結果,而是因為享受做的當下。

像有些人會講,「投資」就是我的最高熱情,只是我不喜歡輸,我喜歡贏,只要我把之前賠的錢都賺回來,我就收手。

你覺得這是執著還是熱情呢? 😝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