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86383_723257254856697_3374716346049757184_n.jpg

《民族驕傲的背後/到底誰是狗/關於「呆丸人」的稱呼》

<民族驕傲的背後>

一直以來都不太理解民族意識的驕傲情操,第一次發現這種的情節可以從「同班意識」說起……
看到同班的人上台領獎,也許會因為這個人的開心而感到開心,但不會為此燃起個人驕傲的情節。

「ㄟ,他可是我們班的唷~」

當同學在跟別班學生炫耀的時候,我只是一語不發的站在旁邊,保持著疑惑。
他是我們班的沒錯,他也確實上台領獎了,但這件事的發生跟我們其他的人有什麼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嗎? 😳

長大後,發現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只是問題不再是「我的班」,而是「我的國」。
就像周杰倫爆紅的時候,很多人說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說真的,一哥從來就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驕傲的。
別誤會~
哥愛周董,非常感謝他創作了這麼多美好的作品陪我度過童年;能接觸到周董的音樂,我覺得很幸福。
只因為周董是台灣人,我就會感到莫名的驕傲嗎? 沒有~
畢竟,他的成就是他個人努力的成果,只因為我跟他都生在台灣,這根本不能代表什麼。
而這不是針對周董,任何人都適用。

當初林書豪爆紅的時候,也是一堆人在爭論他是屬於那個國家的人。
但這有這麼重要嗎?
我能從中學到的是,林書豪一直都很努力在鑽研自己的熱情,所以當機會出現時,他可以輕易地抓住。
至於他是哪個國家的人,這個不用爭論,看一下國籍就知道了啊。

很多時候,比起「可以從這個人身上學到什麼」,很多人似乎更在乎「厲害的人是屬於哪國的」,然後再把別人的努力當成面膜一樣往自己臉上貼一貼,一邊滋養厚臉皮,一邊津津有味地說著:「他可是台灣人的驕傲!」
以此增加更多個人的虛榮心,畢竟自己也是台灣人啊~
但請問你們熟嗎?
事實上,你們沒有參與過彼此的人生,對方根本不認識你…...
對方的成功與你,壓根兒沒半點關係。

所以你瞧,你可能聽過這些人誇讚其他國家的人,像是:
「她好厲害喔!」
「他真是博學多聞!」
「她真有才華!」

但你沒聽過他們說:
「他是義大利人的驕傲~」
「他是法國人的驕傲~」
「他是日本人的驕傲~」

沒有!

只要是別國的,那就沒那麼重要了。
畢竟,無法拿來當成是自己的一部分炫耀嘛~

幾年前,一哥看到一則新聞,有台灣人跑到日本的旅館,結果把那邊的拉門割壞。
當時也有很多網民紛紛留言:
「他沒資格當台灣人!」
「真是丟盡台灣人的臉!」

然而,時常表明「我為台灣感到驕傲」的人,並沒有在這個時候跳出來表示「我為台灣感到羞恥」。
當然啦~
我們都知道這是”他個人的問題”,選擇把問題踢出去就好了。
表現好的台灣人才是台灣人~ 是否?

不過,民族驕傲、家庭驕傲、校園驕傲……
這不就是另一種形式的自卑情結嗎?
藏在背後的,是「想被看見」的心態。

我們可以感謝有貢獻的人,給予我們在各個層面上的禮物。
我們感謝這些人;但沒有必要去過度的切割誰是屬於什麼國家的。
出生在哪裡、什麼國籍,那都無所謂。
大家都是就是為了創造更好的世界而來的。

硬要講的話,我們都是「人」,現在生在地球,不就是這樣嗎?

***

<到底誰是狗?>

一哥高中是讀育達,當時有些學校的某些人會調侃育達生是低能兒,所以他們都叫育達學生是「育達狗」,意思是愚蠢、不會思考、不會考試、只會亂吠……

老實跟各位說,一哥在育達的時候,從來沒有一次是聽到別人說「育達狗」然後就不高興,因為我從來不會把「育達狗」的標籤往自己身上貼。
雖然,當時的一哥真的很討厭考試,這點必須承認~ (反正現在回頭看,考試內容很多都是bullshit,不知道也無所謂的那種 😜)
但我不覺得自己愚蠢、不會思考、只會亂吠,更何況,我不是狗。
所以當其他同學很氣憤的時候,我並不覺得自己有被冒犯。

有趣的是,當別的學校的人對著我們叫:「ㄟㄟ! 育達狗! 育達狗! 汪汪汪~」

原本我沒什麼特別感覺,直到同學們開始回應:「X你娘勒! 靠夭喔! 你叫誰是狗! X你娘!」

離開之後,同學們竟然對我剛剛的「毫無表現」感到不高興。

同學:「你為什麼剛剛一句話都沒講?」

一哥:「講什麼?」

同學:「他們在罵我們啊!」

一哥:「Well~ 在你們回應之前,我以為自己正路過一群『沒水準的人類』,只要我們就這樣默默走過,那些人反而會變成『正在狗吠』的那一群……

可是啊~ 人家隨便講幾個字,你們就對號入座,對著一條街大聲罵著三字經,這不就是正中下懷了?
若你不是他們罵的內容,為何要往自己身上貼?」

同學:「因為他們罵的是育達學生! 他們是針對我們! 你也是育達生,懂嗎? 你穿著校服!」

一哥:「So what? 我不是狗,我不蠢,更沒有吠,是他們在吠~ 他們這種水平哪有資格讓我回應?
旁邊也有其他育達學生,大家都沒鳥那些人,就你們幾個回得特別用力。你覺得這是為什麼?」

同學:「………..」

***

<關於「呆丸人」的稱呼>

最近颳起疫苗風波,看到不少網友開始嘲諷台灣人是「呆丸人」,其他網友看不下去,表示我們不該為自己取這種踐踏自尊的稱號,畢竟大家都是台灣人。
如果是針對少數人縮小範圍,比如「台大」,那就沒差了……

其實一哥是這麼看的!

我們先不講「呆丸人」這個稱號是好是壞(儘管我個人是覺得挺可愛的)🤣。

第一:哥相信會在這個粉專講「呆丸人」的網友們,他們”不是”針對台灣人,而是針對【長期勸不聽還依舊選擇打針的台灣人】。
換言之,是某個族群。
所以不要因為自己也是台灣人就急著對號入座,人家攻擊的對象搞不好都不是針對你們~

第二:如果各位認為攻擊範圍縮小到「台大」就可以的話,那不就只是【民族意識】和【校園意識】上的自我限制嗎?
因為【台大】與各位的【身分認同感】沒有關係,所以就可以被標籤攻擊,這樣你們跟標籤「呆丸人」的網友們其實也沒差太多。
若今天各位是讀台大的,那是否會是另一個故事? 又要對號入座一次?

我們真的有必要活得這麼辛苦嗎?

這進到第三點~

第三:就算對方調侃的對象【真的是你】!

就算真的是攻擊我們,先聽聽看,對方有沒有道理。
若對方有道理,想一想,我們可以這麼做、如何做、如何提升、如何變得更好。
若對方沒道理,聽一聽就帶過,根本沒有生氣的必要。

就像別人叫一哥「育達狗」一樣~
容許他們吠一吠又如何呢?
我們會少一塊肉嗎?
不會。

在一哥的個人版,每過一段時間就有鐵粉要過來這裡舔一舔,每次哥都高潮還得了?😂😂😂
https://www.facebook.com/Lakshmi369369/photos/a.271398953375865/1414464322402650/


最後,讓我們聽聽看,當李小龍被問到自己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時,他是怎麼說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