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306736_1300843140431436_8657506564579120606_n.jpg

《不知道? So What?!!》
 
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每當你提醒他們某些事,或給予他們適當的建議時,他們就會不耐煩、敷衍性的快速回答:「我知道啦!」
甚至你話都還沒說完,他們就已經急著打斷你。
但是,他們實際上”並不知道”,因為從行為表現看來,他們還是不斷的在同一件事上踢到鐵板。
之所以說「我知道啦」,單純是為了堵住你的嘴。
 
之前跟朋友們去吃飯,總有那麼一個人,儘管我跟他說不要把免洗筷放在火鍋裡煮,不然會釋放毒素。
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就只有一直說「我知道啦」的那位不斷的把筷子泡在火鍋裡沸騰,展現出自己有多麼的不知道。
 
大家一起去爬山,走在前面的我提醒後面的人,這一塊下坡處地滑,要小心注意,最好扶著旁邊的石頭。
每個人都聽懂了,只有一位朋友急著說:「我知道啦! 又不是沒爬過類似的山!」
結果大家經過那邊時都小心翼翼,唯獨那個說”我知道”的人滑倒了。
 
這種類型的人,總要自己踢到鐵板好幾次才會真的掌握情況。
但為何他們如此的不受教呢?
 
認真分析起來,這有兩種可能性:
 
1. 在解讀上,這種類型的人時常把對方的【提醒】和【建議】當成是一種【針對他們不了解某件事的批判、斥責或指控】,而他們不喜歡也不想接受來自對方的批判,儘管那可能是事實。
基於某種原因,他們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是無知的;快速的回答「我知道啦」只是一種自我掩飾的方法、一種包裝。
當然,這份包裝沒有任何意義,不懂裝懂只會延續自己的無知、增加自己踢到【同一個】鐵板的次數。
 
2. 時常不懂裝懂,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而這種習慣的副作用就是跌入【自以為是】的漩渦之中。
他們真的以為自己什麼都懂了(特別是知識類型的東西),甚至對他人的認知感到不屑一顧,以為別人要講的東西,自己都早就理解了。
而他們也拒絕聆聽自己認知範圍外的東西,因為這會打破他們【什麼都懂】的神話。
問題是,如果他們沒有踢到鐵板,那還好說。
但如果大家都知道繞道,就只有你一直踢到鐵板,那百口莫辯的,這就是【不知道】的最佳證明啊!
光是把自己神化有什麼用呢?
 
說到底,不管是哪種類型的人,其實都不願意面對【自己可能真的不知道某件事】的事實。
而正因如此,他們不斷的包裝自己,想假裝自己什麼都知道,反而維持了自己的無知。
 
有這必要嗎?
 
你們知道對一哥而言,”第二”搞笑的是什麼嗎?
這些人總是急著用「我知道啦」打斷別人的提醒,但當你停下來反問他們:「所以你知道什麼?」
他們多半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
 
說真的,不管是不想讓別人發現自己有所不知而裝作什麼都懂,還是當真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某種程度上都是愚蠢又危險的。
因為無知,你可能讓自己跌入坑裡。
因為無知,你可能給出錯誤的資訊,讓信任你的其他人跌入坑裡。
 
 
所以,我們為什麼不換個角度看待這件事?
其實大家根本沒有必要裝作【什麼都知道】的必要。
即使是體驗過開悟的人,也都還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學的。
世界很大,宇宙很大,理解自己可以有不知道的事情,這樣才有更多探索世界、學習新鮮事物、更新錯誤認知的機會。 
 
不知道很好啊! 不知道有什麼關係?
沒有人是什麼都知道的!
不知道的東西,現在弄清楚就行了!
現在無法弄懂的事情,以後有機會再搞清楚就好!
毋須不懂裝懂!
不知道就接受自己不知道,沒有必要因自己有所不知而感到丟臉!
 
對了……
那你們知道對一哥來說,”第一”搞笑的是什麼嗎?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你們今天聊的是明星的八卦,你大概從未聽過人們不耐煩地用「我知道啦」來打斷你的節奏。
 
為什麼?
 
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不知道,而他們有興趣知道!
他們不覺得自己渴望知道別人的八卦是件糟糕或沒意義的事,反而還覺得很正常,因為人都有好奇心嘛!
 
「我不知道,快點告訴我吧!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呵呵呵呵呵!」
 
這時,他們無條件的、全心全意的擁抱了自己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