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06547_140612550800216_7691809449542942720_n.jpg

<成為自己,破繭而出>

 

記得小學的時候,我很喜歡寫考卷上的造句練習,儘管老師不欣賞我寫的造句,甚至偶爾會把她覺得”莫名其妙的造句”貼到黑板旁邊方便大家取笑我。
但對於能夠完成搏君一笑的小任務,我依舊樂在其中。

 

題目:今天……明天……後天……

我寫道:
「今天」我跟朋友去看了一部叫「明天」過後的電影,而中國那邊的翻譯是「後天」。

 

老師打叉,扣分。

 

題目:上網……蒐集……

我寫道:
看見蜘蛛爬「上網」,我猜牠大概要開始「蒐集」蚊子了。

 

老師打叉,扣分。

 

題目:又……又……

我寫道:
很多饒舌歌手唱歌前都喜歡說「又」(YO),跟我問問題的時候一樣,我喜歡加個語助詞。懂了嗎?「又」!

 

老師”YO”打叉,扣分。

 

個人認為最經典是這一題:

題目:洗手……乾淨……

我寫道:
在我金盆「洗手」之前,還是決定在銀行大幹一場。但我手法之「乾淨」,至今沒留下任何證據。

 

可想而知的,老師再次打叉,扣分。

 

對我來說,造句練習,即是創意練習。
這無關分數,我寫我想寫的。
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除了改變文字原型,擅自把「又」改成「YO」之外,其他題目根本不該被扣分。
我錯在哪兒呢?
我用的確實都是題目給我的詞語啊~
被扣分久了,我發現老師並不是要我們練習造句,而是要我們按照她想像中的方式去造句,猜對她的想法,才會給分。
猜錯就扣分,或給分,但小小教訓一下。

 

題目:修理……也能修理……

同學A:
我能「修理」冰箱,「也能修理」烤箱。

老師評語:
不要太混,可以寫長一點就寫長一點!

 

同學B:
爸爸能「修理」電視,「也能修理」車子,真厲害!

老師評語:
非常好!GOOD!

 

問題兒童兼一哥:
沒有壞掉的東西就不需要被「修理」,但連我完美無缺的造句,班導「也能修理」??

老師評語:你是有毛病是不是?沒有人會在句子後面加兩個問號! 扣分!

 

說真的,我發現老師扣得越多,我就寫得就越爽。
與其說是找碴,倒不如說是覺得好玩。
從小就是很討厭那種一板一眼的”規格制度”,討厭大家都寫一樣的東西。
或是說,被老師變成一樣的人。
到底是我有病?
還是規則很有病呢?
我當時還分不清楚……
我只知道,若有人不准我成為自己所是,我就會相當抗拒,用盡全力反彈。

在一次無厘頭的造句,我被老師無情的大罵一頓,也被罰站了一整節課之後,我開始反省了……
雖然後來熱衷寫造句是為了引爆腦中無限的創意,但老師一定想不到,我最初的動機,其實只是為了娛樂老師而已。
我顧慮到老師都看一樣的題目,會不會覺得這樣很無聊,所以才故意用其他方式來寫造句。
但是被她罵一頓之後,我熱情開始退散。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無聲的抗議。

 

題目:可以……也可以……

我寫道:
這題老師「可以」給分,「也可以」不給分。

 

題目:因為……所以……

我寫道:
考卷上有一題要我用「因為」跟「所以」造句。我想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該寫什麼。感覺沒什麼興致寫造句了……

老師評語:
你是不會寫正常的句子嗎?

 

看到老師評語的瞬間,真的傻眼。
我不會寫正常的句子?
若我能寫出變化多端,同時又沒有文法錯誤的句子,為何寫不出一般人的口語對話?
若我能寫出創意造句,照樣造句又算什麼?
為何我們要練習造句?
終極目的就為了培養我們的說話技巧、組織自己想傳達的資訊的能力、連結詞語的能力。

我用了其他方式傳遞訊息,可惜老師無法解碼。
糟糕的是,久而久之,我竟然開始被老師說服。

升上國中,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懷疑自己是不正常的。
我想裝作正常的樣子,裝做跟大家一樣的樣子,如此一來才能博得大人的喜歡……
那是一段很黑暗、很痛苦的時期,因為我發現自己永遠都不可能變得跟其他人一樣。
大家說得沒錯,我是問題兒童,我是怪胎……我開始相信所有的負面標籤。
我活在瘋狂之中,花了很長的時間一直想成為別人,卻忘記該如何成為自己。
我討厭我,又怎麼會想成為我?

直到大學,我才重新找回自己原本的樣子。
頓悟的那一刻,我笑到不行。

瘋了……
原來最初的自己就是王道啊!
想成為別人的想法,最初就是一種生命上的謬誤。
每個人都不同,各自有擅長的地方,又為何要縮減獨特性去成為別人呢?

自從開始相信周遭人說的話之後,我他媽的都快被搞瘋了!(可能不是快,而是瘋了一段時間)

原來我最正常的時候被當成瘋子,發瘋的時候卻被一堆不知道自己是瘋狂的人當成是正常人……何其恐怖?!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有個學生在跟老師對尬押韻詩句,老師也非常鼓勵學生這麼做,兩人玩得樂此不疲。
看到文章的時候,我會心一笑。

真好! 真快樂!

在學校裡,神童們的才華是會被放大,還是被打壓,除了他們自身信念要夠堅定之外,有時候,有沒有遇上懂得欣賞自己的老師也很重要。

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好好珍惜。
如果沒遇到,也沒關係啦~
框架多的人,就是忍不住想在別人身上也放幾個框架。
你只要記住,成為自己,發光發亮,懂得欣賞你的人就是會欣賞你。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