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149739_864357358110492_5592973299190146468_n.jpg

對一般人而言,長相和身材、家庭背景、經濟狀況、人派與名聲等,這些外在因素就是造就【身分認同】的主因,也就是構成【我】是怎樣的人。
以上,只需要有一項比周遭人好,小我就會抓緊不放,並對此產生優越感。

然而,可別以為只有優秀的部分才能當成炫耀自己的一環。

「我當年活得多辛苦! 你們不知道吧?
長得不好看! 生活又窮困! 還是很努力地活到現在! 沒覺得我真的很不容易嗎!
什麼? 嫌我講過很多遍? 你給我再聽一次!」

即使是【過得比別人辛苦】也能拿來當成是強化身分認同的原料,並為此產生優越感。
這個優越感的存在目的,就是為了服務【自我意識】。
優越感越強,我執就越大;我執越大,離自由就越遠。
這就是典型的【身分認同症候群】。
嚴重一點的情況,還會產生「自己比他人更重要」的念頭。
如果對自己的念頭沒有察覺,在行為表現上往往就會逐漸邁向極端,甚至還會認為就算為此傷害他人也是應該的。

舉例:
之前聽過一位反針圈的朋友說道:「我早就叫他別打針,他還硬要打,乾脆去死算了! 死了也好!」

這也許是一時的氣話,但也可能是短暫的”真情流露”。
我們得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為言行多半反映著我們的內在狀態。
大家是以散播真相為重,還是在不知不覺中,心態逐漸轉變成【我才是對的】?
當自我意識不斷的強化自己,【我高你低】的錯覺也就產生了。

就算你講的真的是對的好了!

我們到底是注重於【真相為何】,還是【別人應該聽我的】?

剛提到,如果對自己的念頭沒有察覺,在行為表現上往往就會逐漸邁向極端,甚至還會認為就算為此傷害他人也是應該的。

各位可別以為只有一般人才有這種問題!

有很多修行人都卡在這一關,自認握有絕對真理,認為自己懂的道理比別人更多、更高竿,因此【身分認同感】的程度也高於一般人。
他們可以花一整天與他人辯論自己的信仰,甚至是強迫他人也要跟著相信自己。

「我講的都是『對的』,你怎麼可以不相信!?」

先不說,很多時候別人相不相信自己,與自己的生活毫無關係。
先不說這個!
這些人都沒想過,以他們目前的高度(程度),根本沒有足夠的實力可以證實自己所說的任何內容。
說穿了,自己當初也不過就是讀了幾本書、看了幾部影片、聽了某些人說了某些話而選擇相信,但那也只是自我意識層面上的相信,不屬於【知道】。
知道的東西,你就是知道;只有不知道的東西,我們才有相信與否的問題。
在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他們【選擇相信】某個信仰或觀念,但那還遠遠不夠滿足他們的【我】,所以他們需要說服別更多人也跟著相信,這樣才能填充自我意識渴望被認同的需求,以此強化【身分認同感】。
要是別人不買單他們的信仰,他們還會不高興。

如果只是單純的”討論”,那當然沒問題!

但有些人寧可把一整天的時間花在與人”爭論”12維度有什麼內容、地球的形狀是什麼、<事件>何時會發生等......
這些以你們目前高度根本無法考證的東西,卻急著跟人辯論對錯。
說到底,你們是【真的知道】,還是【偏好相信】?
這就得考驗各位的誠實了。

最麻煩的就是,當自我意識不斷的包裝身份認同,一個人會產生【我高你低】的錯覺,而這份錯覺則會使人變得盲目。
為了證明【我】是站在正確(正義)的一方,別人只要跟【我】相信的不一樣就必須是錯的。
因為唯有別人是錯的,才能證明【我】是對的。
所以膨脹自己吧! 
就算是不知道的,也要裝做自己真的知道,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啊!

編故事一向都是自我意識(小我)的強項,它會帶人進入到一場無形的競賽之中,一種全然心智化的狀態。
只要自己是【對的】,就算是激進的言論配上暴力的行為,那又何妨?
回去翻歷史,最殘酷的屠殺都是來自於那些膨脹過頭的宗教狂熱份子,那些人無法接受別人跟自己有不同的認知,就算為此殺人也可以被合理化。

「誰叫他們不相信【我】的信仰!」

其實這些都是被【身分認同】束縛的最佳證明。

這無關你認為自己屬於反針圈、星際種子、光之工作者、真相散播者、佛教徒、基督徒或天主教徒,還是認為自己是神、環境生物、宇宙本身,只要對正在膨脹的自我意識(覺得自己比別人高等)沒有覺察,那就只是頭腦在玩”換名稱”的遊戲而已,實際上做的只是從一個框架跳到另一個框架。

當然啦~
你可以單純的擁抱以上任何身份。
真正讓人盲目的是【身份認同感】所產生的錯覺(我高你低、我對你錯)。
小我喜歡讓人區分你我他,讓人不斷的切割、劃分彼此的關係;這是我的家庭、我的朋友、我的國家、我的種族、我的宗教、我的宇宙......
透過競爭和比較所產生的優越感,才能穩固個體對自我意識的認同。
優越感越強,我執就越大;我執越大,離自由就越遠;離自由越遠,跟宇宙的合一連結就越弱。
當一個人跟宇宙的合一連結變弱的時候,他會遇到的分離就越多、體驗到的痛苦就越多;更多的你我他、更多的競爭(從頭腦內的故事到外在的環境)、更多的苦難。 

當個體膨脹過了頭,靈性和悟性自然就下降了。
修行最基本的就是修養(修身養性);少了修養,就算相信的再多也不會化成智慧。
你是否願意放下競爭的心態?
透過生活,觀察每個自我意識產生的起因?

最後,對於自己不確定的東西,我們是否要繼續從別人口中尋求解答,然後再選擇相信與否? 
還是,把握住每個探索宇宙的機會? 

你想成為一個虔誠的信徒?
還是真相的探索者?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