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如何操縱媒體訊息

 

 

試想一下這個情境:

 

你偶然間得知有一款新藥的研究,這款藥似乎非常有效,應該立刻給病人甚至作為日常預防使用。但你很懷疑這麼誇張的藥效,所以聰明的你決定去找資料。

 

你用了估狗、甚至到社群網站尋求答案,你查了維基百科,或是任何有相關資料的非營利網站。你甚至閱讀了學術期刊,那些醫學論文刊物上的著作,他們都肯定這款藥物非常有用。你可能也會閱讀到負面評價例如「引發癌症」,但是因為醫學專家說「引發癌症是無稽之談」所以你不會在乎,甚至跟媒體一樣說他們是「白癡」。

 

最後你發現你常看的家庭醫生參加了一場研討會,他去的那場演講認為這款藥非常有效,所以他就開給你處方籤甚至給你免費的藥。

 

你為了自己的健康非常認真, 但是如果你找到的這些「事實」都是造假的呢?

這場 TED Talk 演說,揭露了我們以為的醫療知識背後龐大的利益關係,讓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其實被困在一個「楚門世界」而毫無感覺。

 

透過「假草皮」——偽裝成獨立、草根的公民團體,但實際上是由特定團體所操作——在網路上的輿論操作,這讓你以為社會有一大群人支持或反對這個議題,並且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對立立場的人弄得非常有爭議性,讓民眾無法判斷該相信哪個說法。甚至,他們會付錢製作大量以假亂真的研究資料,讓真相混亂到無法辨識。

還不僅是如此,連你查到的維基百科、醫學期刊或許都已經被各大藥廠給操控了。

維基百科不是真正「誰都可以撰寫的自由百科」,反之,匿名的維基百科編輯表示特殊利益團體可以掌控、管理頁面上的資料,他們可以禁止並修正反對他們的意見、扭曲遺漏的資料,公然違背維基百科的規則而不受懲罰。

 

試試看在維基百科上面編輯就知道了,有時候你想修正什麼錯誤,過了幾秒就又被改回去了。甚至當一名作家想要更改自己維基百科上面一篇創作的靈感來源內容的時候,都被維基百科駁回因為「他不是他的資訊的可靠來源」——連作家本人都不是,那不然是誰啊?甚至有一項醫學研究,目的就是研究維基百科頁面上描述的醫學症狀,但是根據結果顯示, 90%的維基百科資料和醫學研究結果牴觸。

 

甚至你可能在社群媒體看到的經驗談、看起來很可信的報導,都是藥廠請的職業寫手做的宣傳。而我們也知道付費是可以改變 Google 的搜尋結果的,想當然地,你透過關鍵字找到的文章也多半經過藥廠完美的調整了。

 

那究竟該怎麼辦?當所有媒體都可能報導假資訊、甚至媒體記者可能也分辨不出來真假的時候,沒有專業知識的我們究竟該如何是好?

 

帶來這場演說的 Sharyl Attkisson 提供她身為專業調查記者的經驗談。透過她這場令人大開眼界的演說,學會辨認的小技巧,和擁有一顆時時抱持懷疑的心後,你就不會再輕易受騙。

 

 

類似主題影片:

醫生都不知道的藥物真相 What doctors don’t know about the drugs they prescribe

 

大型藥廠、醫療與FDA真相

 

原文:https://buzzorange.com/2017/03/16/the-truth-of-pharmaceutical-factory/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