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096151_938271510683087_8155124087879621392_n.jpg

《你要的答案不見得是答案》

這幾年下來,總有一些網友來這邊提問時,想快速得到一個簡單的答案;Yes or No? 接下來該做什麼?
這多半來自從小到大的教育,老師給答案,你背一背公式,照做即可,一段時間就會拿到高分成績,大家皆大歡喜。
但這種方式是不是真的適用於考試以外的地方呢?
比如生活......

生活上會遇到的種種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給個答案就可以搞定,你還得探究事情的起因。
一個人生病了,若只是跟醫生拿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光處理表面問題有什麼用? 一段時間還會復發。
我們得知道你為何生病,把原因找出來,再來研究如何改善。

因此,一哥時常會透過反問的方式來協助大家尋找問題的起因。
然而,很多網友習慣了「直接獲得答案」的協助方式,對一哥反問一堆顯得非常不耐煩,覺得一哥真囉嗦。
有些網友在別的地方拿到答案後,還忍不住回來抱怨幾句,別的老師很快速就給出答案了,就你喜歡分析一堆有的沒的。

「為何男友一直罵我?
老師的答案是,因為我不夠愛自己。所以我只要回來愛自己就好了。」

好奇怪喔,答案簡單明瞭,就只有一哥喜歡跟你廢話一堆……

好啦~
一段間後,這些人會發現這些答案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
為什麼?

因為答案的方向可能都不是真正的解答,答案本身都存在著問題,或不完全。

男友一直罵妳,他到底是罵什麼? 妳為何會挨罵?
整件事的起因是什麼?
扣掉他態度不好的部分,他講的內容有道理嗎?
若他講得有道理,那有沒有可能他其實只是在跟妳講話,而講話的內容有點出妳的缺點,但妳不想聽到來自別人的責備,所以才解讀成「罵」。
在這情況下,妳需要的不是愛自己,而是理解自己為何一直重複做出一樣的行為,以及為何妳對於別人的「提醒」會以負面的方式去解讀。

愛自己又如何解讀? 怎樣才算"愛自己"
把耳朵摀住不聽別人說話就是愛自己了嗎?

「為何我顯化失敗?
老師的答案是,不夠相信自己。所以我只要相信自己就好了。」

顯化失敗,是真的失敗,還是顯化出其他東西,而你認不出來?
你當初又為何會往其他方向顯化?
若說答案真的是不相信自己好了!
那【如何】做到相信? 
不相信自己的原因是什麼? 不用探究嗎?
光是重複講「我要相信自己」就有用了嗎?
真的碰到突發狀況時,狀態不會掉回來嗎?
如何做到不掉回來?

「老師說,任何問題都可以用【樂觀解讀】來轉化。
一哥如何夠高的話,就會直接用這四字來回答。」

樂觀解讀可以轉化很多問題,但一樣不是每種情況都適用。
假設有人被家暴,她最需要做的不是樂觀解讀,而是先遠離會讓她受傷的人事物,然後再來研究自己為何會遇到(顯化)這種情況。
當自己還握有選擇權的時候,為何要繼續待在一個每天會對妳拳打腳踢的人身邊,然後樂觀解讀每一拳的重量? 這樣就會改善了嗎?

很多時候,簡單的答案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狀況,這就是為何我們要一起討論、分析問題。

在其他地方,很多老師跟你諮商是要收費的,而收費也沒什麼不對,因為你是占用對方的時間和精力為你解決問題。
在一哥這邊,目前雖然是沒有收費,但你們同樣是占用我的時間和精力在了解你的問題,若不把握討論的機會,反而還覺得不耐煩,那可能還要在問題裡打轉一段時間都不見得能走出來。

所以,搞不好不是一哥特別囉嗦,而是一哥特別雞婆。啾咪~ 😘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