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FB上,又到了回覆網友的時間.........

 

家長:我的小孩很喜歡做勞作,現在深受你的影響,他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做勞作。

一哥:那真是太好了。

家長:有什麼好? 都不讀書,每天都在做勞作,搞得雙手髒兮兮的。

一哥:其實讀書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孩子的熱情就是做美勞,只要不會傷害到他人,不妨讓他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們不會知道他有一天會不會成為偉大的設計師或藝術家。

家長:所以我應該把自己的孩子賭在「我們不會知道」上面嗎?

一哥:跟隨熱情,活在喜悅之中,所有的資源才會掉到你頭上。這只是科學,這點是無庸置疑的。我講的"我們不會知道"指的是孩子會成為如何為社會貢獻的人(藝術家或設計師或別的),而不是他的前途會不會毀掉。當他選擇跟隨熱情,他的前途就已經被保證了。相反的,如果他的興趣不在課本上,強迫他去讀他沒興趣的東西,就算他真的讀進去,他也不會感到快樂,成就感也會很有限。強迫他去做他不喜歡做的事,那就真的是把孩子賭在「我們不會知道」上面了。

家長:簡直歪理!我就攤牌吧!我希望你可以直接跟我的孩子說,要他不要在模仿你了!

一哥:模仿我什麼?

家長:什麼跟隨熱情阿,那些有的沒的!我的小孩想成為你! 但人生不是這樣辦的! 我行我素,不聽家長的話就可以闖出一片天嗎?

一哥:我沒有要求小孩要聽誰的話,只是以身作則,把人生寫成網誌,讓能夠共振的人產生共鳴,並且給予自由意志讓他們選擇要不要成為這樣而已。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誤解呢?

家長:那就不要讓我的小孩聽你的話,可以嗎?

一哥:做不到。第一:我們沒有權利要求別人要選擇聽誰的話。第二:這些網誌的編寫,就是為了給予想變成像我這樣的人一個參考數據、一個方向指引,我本身就是個活例子。如果我說「你們只能閱讀我的經驗,但絕無可能變成這樣」,那有什麼意義呢?

家長:意義就是不要毒害更多人!我的小孩在模仿你!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很糟糕!

一哥:怎麼說?

家長:雞同鴨講啦! 我要你直接傳訊息跟我小孩說,要他不要再看你的網誌了!

一哥:我沒有強迫他看,這是他的自由意志。他要看什麼,不是我可以決定的。

家長:但他喜歡你啊!

一哥:為甚麼? 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家長:你在反問什麼啊? 哎呀算了啦! 我直接幫他把對你的訂閱取消掉,就這樣!

一哥:這有什麼用呢?

 

對方沒再回我,訊息斷在這裡。

之後他的小孩怎麼樣了,我不知道。

但我認為有篇網誌值得打一下..........

 

 

~~~~~~~~~~~~~~我是分隔線~~~~~~~~~~~~~

 

有才華的人永遠都是帥氣美麗的,而成為自己的人永遠都不怕沒才華  
有才華的人永遠都是魅力四射的,而成為自己的人永遠都不怕沒才華。
-豐盛一哥
 
 
有少數家長告訴我,他們不喜歡一哥的粉專,他們覺得我在教導孩子叛逆的思想,讓孩子變得不聽話了。
 
「我的小孩在模仿你! 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很糟糕!」
 
老實說,一哥並沒有教小孩不聽話。
 
不過確實,我不會教小孩如何讀好書,只是引導他們跟隨熱情、獨立思考。
 
我不教小孩如何爬快一點,只教他們如何變成蝴蝶。
 
我不教小孩謙虛,只是指引他們成為自己,同時不要自我膨脹。
 
綜合以上幾點,家長認為我在間接洗腦小孩,只因為小孩表現出「不聽話」的特質。
 
這裡有兩個問題,希望家長們可以思考一下。
 
第一:為什麼你認為孩子必須要聽你的話?
 
第二:我從沒提過孩子應該要聽我的話,但他們卻做出了這樣的選擇,為甚麼?
 
大家要知道,「你們必須聽我的話」這種概念從來不在我的網誌中被提到,我也不認為自己有這樣的權利和必要。
 
所以為什麼很多小孩要「選擇」聽一哥的話?
這中間的轉變並非強迫性的,而是選擇性的。
 
實際問題可能有點刺耳,但比起言教,身教更要來的重要。
孩子自己會聽、會看、會模仿他們想成為的對象。
 
重點不是一哥講了甚麼,而是孩子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而剛好誰是他們心中的榜樣,他們就會很自然地去模仿那個人。
 
小孩並不笨,他們自己會觀察。
如果你做得很好,孩子會很自然地想模仿你。
如果你做得不好,孩子理所當然不會想成為像你這樣的人。
 
我從沒剝奪人們的自由意志,要求他們該模仿誰,我僅僅是讓自己成為其中一個選項而已。
 
這就是大家要把責任拿回來的時候,拿回責任感,你才能看到改變的力量。
 
如果問題的箭頭永遠都是指向他人,那何必意外自己常常顯化出無能為力的實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情 跟隨熱情 一哥
    全站熱搜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