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jpg

 

活在當下很重要,因為當下就是顯化的唯一時間,我們當下是什麼狀態,就會決定自己發出去的能量正在建構什麼樣的實相。

那如何判斷自己有活在當下呢?

其實方法比『想像』中的更容易,只要了解當下是什麼狀態,就能抓到一點「輪廓」。

至於如何抓到「全局」,會在文章的後半部告訴各位。

這篇文章,請各位慢慢的看,無需趕時間。

不管你現在以多慢的速度閱讀,請再放慢一點。

重點不是理解,而是體悟。

所以請用「心」感受字裡行間的能量。

 

20200423_163828.jpg

 

在了解如何判斷自己有活在當下之前,可以先了解如何判斷自己"沒有"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個體會處在"深度享受"的狀態,那是種無盡喜悅,無法用文字精確描繪的感受。

當然嘍!

就憑幾個簡單音階組成的文字,不管是針對任何感受層面的敘述,都只會成為感受本身的框架。

就像當我們聽到「快樂」兩字,每個人能連結到的感覺、畫面和情緒起伏的程度,都只是從自己的經驗中抓取。

單憑「快樂」兩字,完全不足以描繪快樂本身。

在我們確實感受到快樂的能量之前,這些文字的描繪甚至是抽象的。

對於當下的感受也是一樣的;光是用文字敘述,不可能抓到全部的意境,頂多只能觸及到一點輪廓。

至少,在確實體驗到之前是如此。

硬要去形容"活在當下"的狀態,那大概是一種「深度的享受」吧。

那是對一體性全然的讚嘆、對生命全然信任的感受,而那種感受會在心中升起全然的喜悅,直到自己變成喜悅本身。

不管現在正在做什麼事,或沒做任何事............

不管是吃飯、打掃、畫畫還是淋浴............

或,只是放鬆地躺在床上休息............

只要活在當下,自然會進入到一種深度享受的境界,喜悅也會從內而外的升起。

反之,只要沒有對「眼前這一刻」有深度的享受,那至少可以確定的是,自己並沒有活在當下。

而這,就是判斷的方法!

只要沒有對「眼前這一刻」有深度的享受,表示自己沒有活在當下。

 

那如何判斷自己"有"活在當下呢?

這其實就更簡單了,比『想像』中更簡單。

一旦我們"想"判斷自己有無活在當下,那個瞬間,就是沒有活在當下的表現。

因為「判斷」事情需要靠頭腦,而頭腦介入,往往不是把我們拉回過去,就是拉到未來。

『現在的我有活在當下嗎?』

念頭出現時,當下也過去了。

真正要做的是,放下頭腦無數的解讀和標籤,用心去感受生命。

而這,就是"確實"活在當下的方法。

放下標籤和解讀眼前觸及到的人事物,取而代之的用心感受、享受、體驗眼前的一切。

 

真相就是:有無活在當下是無法靠大腦來判斷的;我們只能「是」活在當下的,成為當下本身。

硬要抓語病,也可以說能用大腦判斷啦~

只不過一旦"判斷"了,答案就是:沒有。

判斷自己有無活在當下的方法?

別傻了,用心感受就對了!

所以才說比『想像』中更簡單啊!

 

只要活在當下,不論眼前有什麼樣的人事物,環境有怎樣的變化,自己正在做什麼,或什麼都沒做,都能沉浸在一種深度的享受之中。

原本感到無趣的事,也會呈現出無法用語言描繪的深度。

哪怕是洗碗,擦桌子等家事,甚至是最平常不過的走路,都能在當下中感受到那種深度。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摸到水的驚奇感嗎?

那時還沒完全內化大人告知你的,有關於「水」的定義。

當我們標籤了水是液體、渴的時候能喝的東西、水多了可以拿來游泳、無邊無際的水就變成了海洋......

當我們用這些文字定義來把水框住的時候,「水」本身不可描繪的深度就消失了。

洗碗的時候需要水,啊......水冰冰的,好討厭啊......又要洗碗了......

念頭產生,各種定義浮現,當下也過去了。

 

若只是確實活在當下,感受生命,感受一體性,放下那些定義標籤,哪怕是洗碗,也會湧現出無限喜悅。

 

20200423_164413.jpg

 

上面說到,「判斷」事情需要靠頭腦,而頭腦介入,往往不是把我們拉回過去(懊悔已發生的事),就是拉到未來(擔心沒發生的事)......

這種情況也不是絕對的;不是要大家把頭腦丟一邊,完全不去使用它,完全不可以思考,不用這麼極端。

事實上,在沒有雜念的情況下,大腦只會運用得更有效率、更靈活,能更精準地接收到自己需要的資訊。

比如,當你在玩益智遊戲的時候,極度專注於思考邏輯之間的問題,而這中間並不存在的「拉回過去」或「拉到未來」之說。

在那一刻,你全神貫注的思考,判斷能力也會因為「活在當下」而變得比平常更有效率、更精準。

 

真正的問題在於,當大腦時常接收到不屬於自己的雜音,想法就會跳來跳去,而無法專注在一個點上。

一開始,當我們用心感受事物的時候,往往還是會有一些聲音浮現,這是「正常」的。

不用刻意跳進去標籤那些聲音的正負,而是要感覺自己跟聲音保持一段距離,看著它們流過去即可。

 

 

這裡要說明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很多人提倡「不要用腦,不要思考」,這種方式只會有反效果。

"不要去想"的這種想法,往往只會強化"想"的本身。

如果有人說不要去想一隻粉紅色的大象,你聽到的第一時間,腦中會自動跳出粉紅色的大象。

壓抑、抑制自己的想法,沒有任何意義;壓抑久了,還會造成大規模的反彈。

再說,大腦是我們接收靈感的天線,即使真的長期不使用,也只會跟身體其他部位一樣,逐漸的鈍化。

讓你在需要用它的時候,變得極度緩慢。

 

所以,並不是要抗拒有關大腦的一切,或是否定大腦的本身;而是放下腦中的標籤而已。

當思想流浮現,無所謂,容許它流過去。

一段時間後,喜悅會席捲而來,把你包住。

你可能會突然大笑,無法控制的發笑,但卻不知道自己在笑什麼。

可能會升起一股從未有過的平靜感,也可能會發現眼前的一切都變得既抽象,又有深度。

即使如此,那也是「自然的」,不必介意,讓它發生;好好的感受它、享受它。

我們被雜訊支配太久,在心智化的束縛中,很難瞥見神性的存在,當下的力量。

 

 

這邊要教一個關於「活在當下」很有趣的技巧,一開始可能需要心智化的使用它,直到你把這個技巧變成一種習慣,它就會自然發生在你的生活之中,成為你的一部分。

為何我們常說跟最高隨熱情是重要的?

當我們在做最高熱情的時候,能夠很自然、很輕鬆的把自己帶入到當下。

畢竟是自己的熱情嘛~

而當我們在做熱情以外的事情時,由於大腦已經先入為主的定義,對眼前的事物貼上「不太喜歡」或「討厭」的標籤,以至於我們在做這些非熱情的事情時,普遍沒辦法完全活在當下。

 

所以,這個技巧是這樣的。

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那就做你的最高熱情。

聽從自己的心,當下真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註:與傷害他人有關的事情,100%與最高熱情無關)

想睡覺就睡覺,想讀書就讀書,想運動就運動,想創作就創作;跟著宇宙之流。

若什麼都不想做,那就好好的休息,不打緊。

很多人都習慣要把行程表塞滿,好像一下子沒事做,就一定要拿點什麼來做,不然就會感覺自己很懶散......

請改掉這種想法。

第一: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第二:在不想做事的時候去做事(或是在想做這件事的時候,去做另一件事),普遍效率只會大幅降低。

第三:我們的身體在休息,但高我並沒有在休息。有時候,給高我一點時間,讓它幫我們鋪路,製造更多機會的接軌,反而比我們自己硬著頭皮在那邊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更能在最短的途徑帶來更輝煌的成果;學會信任。

 

所以,當你當下想休息,那就好好的休息!

當你能選擇的時候,就選自己偏好的路線,有熱情的路線。

然而,有時候我們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明明不想做這件事(與我的熱情無關),但在這個當下,感覺這件事是非做不可的。

比如家事、課業、上班。

如果不定時整理房間,房間就會變得很髒亂。

如果再不讀書,就無法考好明天的考試。

如果再不去找工作,就沒錢可花了。

 

當你遇到這些情況,先思考一下,不做這些事情的所換來的副作用,會是自己偏好的結果嗎?

長期不打掃房間、不倒垃圾,最後讓房間變得很臭,甚至是是長蟲。

這是自己偏好的結果嗎? 能接受嗎?

是說,寧可有一個舒適的小空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還是說,就算房間長蟲也無所謂。

反正對環境本來就很淡然,能有螞蟻、蟑螂作伴也挺好的?

 

 

再不讀書,明天的考試就可能會很糟。

這是自己偏好的結果嗎? 能接受嗎?

是說,想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在哪裡,而努力讀書和考試是個很好的方式?

還是說,即使考糟也無所謂,反正一場考試不會影響到人生什麼。

就算考不上好的大學,也有其他方式可以過更好的人生?

 

再不去工作,就沒錢可花了。

這是自己偏好的結果嗎? 能接受嗎?

還是說,反正本來就打算練食光,或是搬到不需要金錢也能過日子的生態村,所以去不去工作也無所謂了?

 

這些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一切是關係到自己能否接受。

你自己的人生,只有你能作主。

只要不干涉到他人的自由意志,你自己能接受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如果不想接受這些結果所帶來的副作用,而這些事情又正是自己根本沒興趣做,卻又非做不可的,那.......

這裡就要用到之前提到的,面對洗碗的例子了!

技巧就是:

「切換心態、放下標籤,用心感受!」

 

把"這不是我的熱情"的標籤放下,然後去感受、享受當下的美妙。

一開始會有一些抗拒的聲音在腦中浮現,沒關係,讓它們流過去,意識不用跟著那些雜念走,單純是看見它們的存在,然後容許它們流過去。

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一件神奇的事!

即使不是熱情的事情,也能在那個當下變成熱情。

只要愛上當下,沒有什麼事情是討厭的。

而這,就是當下的力量。

哪怕是你以為自己不喜歡的事,都能讓你體驗到那種深度的享受......

20200423_164615.jpg

 

 

 

arrow
arrow

    豐盛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